2007年10月11日 星期四

【小作業1】吳靜怡

1A 965537 吳靜怡


成癮物品:煙 茶類

吸毒物品:強力膠 安非他命


 我認為吸毒者很難有正常的生活,而在吸毒後會產生恍惚、幻覺的現象,像是要逃避現實。有時候吸毒者並不會清楚地知道自己週遭所發生的一切,多半都採以漠不關心的態度去面對。吸毒者的症狀很明顯,一般人從外觀就能察覺。而毒癮之所以很難戒毒成功,我將它分成生理與心理兩方面來討論,一方面是因為身體已產生強烈依賴性,在藥效過了之後,會感到疲憊、焦慮、或情緒失控等等,所以他們需要再次吸毒讓自己不感到痛苦;而另一方面則是吸毒後所帶來的美幻世界讓吸毒者依依不捨,使他們打從心底的愛上了這樣的夢幻世界而無法自拔。

而成癮者通常在社會上會有著規律的生活,可能是因為某種壓力,所以需要某種物品的刺激,而在這刺激過後,會讓緊繃的神經較為舒緩輕鬆,進而去面對接踵而來的挑戰。剛開始可能是好的、是有幫助的。但在成癮之後,會漸漸對身體產生破壞,而這些症狀卻不是一般人在最初所能發現的。

而以下是我設計的幾個對於成癮者的問題與他們的回答

第一位是19歲大學生對於綠茶的成癮

1.是什麼原因而有第一次的接觸

Ans:街上琳瑯滿目的飲料店,而家裡剛好也是做飲料生意

2 那第二次再接觸時,你當下的念頭是什麼?跟第一次的差別在哪?

Ans:第二次時只想趕快再喝到綠茶。而第一次只是想嘗試,但覺得不錯,就會想繼續喝下去。

3.是否有發現自己已經對這物品產生依賴了?

Ans:有發現,所以慢慢的用白開水代替綠茶

第二位是44歲的婦女對於菸的成癮

1. 是什麼原因而有第一次的接觸

Ans:睡眠品質不好,想趕快入眠

2 那第二次再接觸時,你當下的念頭是什麼?跟第一次的差別在哪?

Ans:點根菸算時間,順便放鬆自己心情。跟第一次的沒有太大的不同。

3.是否有發現自己已經對這物品產生依賴了?

Ans:有依賴,但是如果要將它戒掉也是可以。

其實從這些答案會發現有許多成癮的物品其實非常容易取得,也都普遍出現於日常生活中,並不會構成犯罪。而毒品的擁有與買賣,卻都會造成違法。而成癮者會有第二次的依賴,在剛開始都不會有太大的注意,都是在長期的依賴之後,身體出了狀況,才曉得該把這習慣改掉。而因為我無法訪問到吸毒者,所以我無法很確切的曉得吸毒者的想法。但以上就是我對吸毒者以及成癮者的見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