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1日 星期四

【小作業1】吳依珊

945555 社會3A吳依珊

1請舉出你/妳認為可能具有毒品性質及可能成癮的物質各兩項,並且請說明,你/妳認為或想像中吸毒者與其他成癮者有何不同?

【具有毒品性質】

1.鴉片:以前上文化人類學的時候,有讀一本<<麗亞的故事>>。裡面說傳說以前有一個很美麗但卻很淫蕩的女子,因為到處跟男人陰陽調和,最後就氣虛而亡,然後在她被埋葬的地方長出了罌粟。這就是罌粟的由來。而鴉片本來剛傳入中國時,罌粟是做為觀賞花卉,而鴉片則用以治療赤痢。可是到了後來,聰明的英國人,把自己國家不能販售的鴉片,走私到中國。把中國的戰鬥力和財力,砍到最低。國中時歷史課本上,附有吸食鴉片的清人照片;個個面黃肌瘦比殭屍還要殭屍,人們不事生產,整天想要輕飄飄的,根本是上癮了。所以被毒品害慘的國家,中國可說是最佳例子。
2.把強力膠倒入塑膠袋,摩擦塑膠袋,聞強力膠(他會吸,但我不知道他會不會"食"耶): 吸食強力膠,我覺得這好像是最常見的。有時候大陸橋下,不是都有裡面有乾掉強力膠的塑膠袋,我覺得那個摩擦的動作,也是上癮的一種,可能吸食強力膠的人,也會不自覺有手摩擦的動作。

【可能成癮的物質】

1.賭博 毒癮可以借掉,但是我覺得賭癮難喔。不然怎會有人常說:只要他翻本…。
2.叼煙 有些人都會把煙叼著,然後並沒有點菸。所以我覺得其實他沒有那麼想抽菸,只是習慣把煙叼著那個動作。

【吸毒者和成癮者的差異】我認為兩者的差異:自我控制能力的不同:成癮者其實根本沒有像吸毒者有化學作用在控制著,所以我認為,成癮者自我控制力比較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