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1日 星期四

【小作業1】林苡君

社會1A 965504 林苡君

自我有記憶以來就經常看到我的父母有事沒事就會抽根煙,或者是吃顆檳榔,抽煙似乎是因為我爸爸高中時覺得抽煙很帥氣因此與煙結下不解之緣,我媽則是與我爸結婚後會抽煙的,檳榔是因為外婆生前以賣檳榔為生,所以我爸媽都會吃,即使到了現在也改不掉這兩個習慣。
我曾經問我父母為什麼那麼喜歡吃檳榔以及抽煙,他們總是說一有壓力就吃顆檳榔或者是抽根煙後就會覺得那壓力沒什麼可怕,所以我認為我爸媽會抽煙的原因應該是因為裡面咖啡因的關係,因為咖啡因是一種可以讓人比較清醒的物質,因此他們一覺得有壓力時就會想抽一根,讓自己比較清醒好面對他們所承受的壓力。
至於檳榔我是有嘗試過,但是是分開來嘗試的;檳榔有分成兩種物品,一種是包紅灰的檳榔,另一種是包白灰的,我嘗試的是包有紅灰的檳榔,在一開始咬的時候會辣辣苦苦澀澀的,辣的原因是中間那一塊我覺得很像山葵的東西,苦苦是紅灰的關係,澀澀是檳榔本身的味道,咬了一會兒你會覺得越咬越有勁,而且你會開始覺得熱,感覺腦袋會開始運作,而且我在個人嘗試過後,我絕得會上癮的是紅灰那個部分,他的味道非常難以形容,但會讓我想要在吃一遍,因此我覺得檳榔上癮的地方是在紅灰以及白灰這個部分。
以我現在的認知,我覺得吸毒上癮者會整天想要有在吸毒時的那種快感,並且失去我們一般人有的理性控制,而變得無法去猜測他下一步會怎麼做,而如果像是煙或者是檳榔的成癮者,他們並不會因為想要抽煙或者吃檳榔而失去平常人本身應有的理智,所以我認為這是吸毒者以及成癮者的不同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