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9日 星期二

【小作業1】洪藝珊

學生:社工3B 洪藝珊 945806

1.請舉出兩項可能具有毒品性質,並說明。
(1) 強力膠:是屬於第二種有機溶劑混合存物,含芥子油;吸食時在塑膠袋中摩擦吸食即可,吸食後快感很快的發生,會持續數小時然後消失。起初的行為會像是喝酒一樣(很多人追求這樣的快感,而反覆吸食)。之後,有無法控制的輕快感。接著會害怕、有幻覺出現,常導致意外死亡。之後耳鳴、激怒及意識混亂會接連發生。因為有人會追求其吸食的快感,故我認為強力膠是具有毒品性質的物品。
(2) 修正液:修正液成分的主要溶劑可分為三類,三氯乙烷(C2H3Cl3、CH3CCl3)、甲基環己烷(C7H14)、環己烷(C6H12),其毒性危害的強弱和濃度成正比。因為其成分及其為揮發性性質,同強力膠可在塑膠袋摩擦吸食,吸食後有快感,故也會有人成癮,所以我認為修正液是具有毒品性質的物品。

2. 請舉出兩項可能成癮的物質,並說明。
(1) 線上遊戲:有些愛打線上遊戲的人,會為了等級、寶物,或者交友、打鬥贏的快感、角色扮演的樂趣等,一直沉迷網咖、沉浸網路世界,每天都要玩online game ,所以我覺得算是成癮的一種。
(2) 賭博:像是麻將、撲克牌、吃角子老虎、骰子等,為了贏錢。或者輸錢會一直玩,甚至頃家盪產還要賭,所以我覺得這是成癮的一種。

3. 妳認為或想像中吸毒者與其他成癮者有何不同?
吸毒者可能會臉部凹陷、眼球突出、體重減輕、這可能是吸了會讓精神亢奮的毒,這樣相較其他成癮者,吸毒者對身體有比較大的影響;有些會精神狀況不大穩定,像是幻聽、幻想、或有幻覺,會使得吸毒者比其他成癮者有較高的攻擊性。我覺得吸毒主與其他成癮者的不同是因為吸毒者會有戒斷症狀,很難戒除,且為了買毒品會花比較多錢、也可能會去搶劫,比其他成癮者更容易失去工作和犯下罪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