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1日 星期四

【小作業1】葉昱萱

945560
社會3A
葉昱萱


我認為具有毒品性質的物質分別是強力膠和減肥藥,因為吸食強力膠之後會產生迷幻感,讓自己暫時忘卻煩惱有如置身天堂般輕盈,而且是很好取得、價格不昂貴的一種有毒品性質的物質,所以之後政府就規定再強力膠裡面加入辣椒的成分,以防止再有人將強力膠當作一種毒品吸食;我認為減肥藥也是一種具有毒品性質的東西,因為使用過後會心悸、亢奮,還會使體重快速下降,如果一不小心還會造成腎臟衰竭甚至死亡的後果,而可能成癮的物質我認為有酒精、香菸的尼古丁這些日常生活中常見會讓人成癮的東西。

在我的想像中,吸毒者和其他成癮者不同的地方在於:吸毒者在吸食毒品的時候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和意志,他們會產生幻覺沒有判斷事情的能力並且具有攻擊性、神智不清人,無法克制自己想要去吸食它的衝動,不論任何人的阻撓、自己的經濟狀況是否許可、不管後果如何都會不顧一切的想要得到它。,但是;而其他的成癮者,也許只是會了追求一時的慰藉、工作需要讓自己更亢奮或是想要麻痺自己暫時逃離現實的壓力…等等。我身旁就有一個實際案例,我有一個堂哥年輕的時候比較叛逆一點,所以認識了一些朋友,雖然染上了抽菸、喝酒…的習慣,但是他的生活還是非常的正常,直到他會吸毒為止。因為他需要錢買毒品,所以無所不用其極的向他爸爸要錢,雖然不至於全打腳踢但是也起了很多爭執,就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接著講話也變的含糊不清而且不知所云,他的父親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所以規勸他戒掉這個習慣。他去了,但是卻無法真正戒掉毒品,最後卻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我想,吸毒者在面對自己的時候其實也是很痛苦的,他們因為這個習慣飽受煎熬,世俗的眼光、身體上的變化、幻覺醒來之後的無力感…可是卻無法讓自己戒掉這個習慣。所以我認為千萬不能用嘗試的心態去嘗試毒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