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1日 星期四

【小作業1】邱嘉鈴

s955553社會2A邱嘉鈴

一.請舉出你認為可能具有毒品性質及可能成癮的物質?(各兩項)並說明之。
可能具有毒品性質:1.使人精神渙散 2.吸食後產生危害他人行為
會成癮的物質有許多,但不是全部的東西都會被稱為是毒品,所以我認為吸食毒品後除了一開始的短期精神亢奮外,大部分的時間會有精神渙散的表現,且吸食後不論是精神狀況不佳會使吸食者做出超出理智的行為或者是為了買更多的毒品來吸食會去做一些交易買賣,作交易買賣我們看來或許是毒蟲與販毒者之間的事似乎不影響大眾,但我就曾經聽說過有些毒蟲為了能賺到錢買毒品,陷害週遭的朋友意外的掉入吸毒者的世界,使朋友必須仰賴他的進貨,這樣的行為就使得吸毒者很容易有危害他人行為的動作存在。

可能成癮的物質:1.咖啡 2海洛因
成癮我認為是指反覆的使用同一種物質,造成某個人有慢性中毒狀態。成癮的狀態,我們最常以他是否有長期依賴同一種物質而界定,像是飲用咖啡的成癮者,我們會說他成癮代表他一定是長期的不斷飲用咖啡。而成癮的好或不好就會由現代大眾的價值觀而定,在不同的時間變化下,有可能好與不好是會改變的,例如;清朝的鴉片是現在不被允許的毒品,但清朝那時候甚至還有官方特許的鴉片煙膏的營業場所,現在我們則不可能看到政府核准的毒品專賣店。

二.你認為或想像中吸毒者與其它成癮者有何不同?
1.吸毒者所上癮的東西為大眾比較不能接受的物品,而成癮者所上癮的不一定會被大眾所鄙棄,例如:咖啡喝多了有可能會成癮,而咖啡被大眾視為一種飲品,沒有人會認為咖啡是種毒品。
2.大部分的吸毒者,會因為要購買毒品需要大量的金錢,而用不正當的手段獲取金錢,當然部分的成癮者要是他成癮的物質價值較高時,或許也有可能造成他以竊盜的方式得到他想要的。所以選擇對的物品適量就好,成癮和吸毒的量過多導致自身無法負荷時就會玩火自焚。
3.吸毒者與成癮者我認為最大的不同在於理智消逝的快慢,當吸毒的量提高時,理智也會快速的消逝,在晃晃忽忽的精神下生活者,但成癮者需要到比吸毒較長的時間後,才會慢慢的失去理智,所以我認為理智消逝的快慢有很大的區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