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1日 星期四

【小作業1】黃佩珊

社會一A  965550  黃珮珊

  曾經有人說過「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就這點來看我認為酒和水果具有毒品的性質。
  酒,所謂的杯中物,少量的話,寒天可以暖身,讓身體維持一定的暖度。但是如果喝得太過量,會造成肝的負擔,進而造成酒精中毒的現象。
  水果,純天然的食品,但是如果過度食用或食用方法錯誤,它會造成人體肥胖,或血糖過高的現象。有的人想減肥,所以正餐都不吃或用水果代替。這樣的減肥方法不但沒有讓她們瘦身成功,反而越減越肥。所以水果對於那些想減肥卻方法錯誤的人來說,是一種可怕的劇毒啊~!
  說到成癮,我週遭就有很多,像是漫畫和電腦這兩樣,對我來說是不可或缺而且有越來越依賴的傾向。因為我常常會藉由這兩樣東西來逃避現實。
  時常遭遇不如意的事,原以為會隨時間消解,沒想到後來會越積越多,等到我不能負荷時,就會選擇用這兩種方法來逃避。等到困難逐漸消失,但是我已經耽溺在這裡面,漫畫小說越買越多,電玩也有逐漸增加的趨勢。所以這兩樣東西對我來說是一種「癮」。
  

「癮」和「毒」究竟有什麼不同呢?
「癮」不一定是具有毒性的,像是我上面所提到的兩樣。而「毒」則可能會有成癮的現象,像是菸、酒,有些人可能會越抽越多、越喝越多,像我父親就是一個例子,他需要酒的程度讓家人感到不可置信,每天一定要喝,說什麼他不喝會死,會感到全身不對勁。
而「癮」還具有一定的心理因素,像是渴望、逃避、妄想、放鬆……等這些情緒,都會造成「癮」的發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