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0日 星期四

期末考加油!給大家的一封簡單信。(01/10)

各位同學:

經過一整個禮拜的報告週,今天的報告雖然是這週我最累的一次(要專注聽報告是一件辛勞的事),不過也是最夠水準和最看得出努力的一次,社會系同學果然還是很不一樣。雖然有部分很生澀和可以值得再發展的討論太多了,有一些則是我認為夠認真不過值得試試看再打破很堅信的某些常識或知識形成(這也即是Mills的社會學想像的重要性),無論如何,我想是應該跟大家表示一下對於你們努力的敬意。此外,我也想說說對於課堂上看似尖銳的討論的一些意見,就我個人而言,從來我都是鼓勵而歡迎這類尖銳而不對盤的討論,若是在我參與的學術場域和討論裡,說是「渴望」也不過份。要是在學術場域愈久,就愈來明白真誠而直接的討論是多麼地難得,評論十分鐘裡可能有四分鐘花在讚美妳的人格特質、學術位置和學術人脈,五分鐘幫妳summary重點,剩下一分鐘在結尾,聽見什麼意見,什麼也沒有。在我來說,我也從來不把這種可能精彩的討論視作人身攻擊或對自己學術的打擊,研究討論的開放性就在於對於那些自己意料之外的想法的衝擊,我從來沒有意願端出一盤菜來就要大家吃到飽又嘖嘖稱奇,那不是我的學術態度,同樣地,很快地示弱說「研究仍在進行,我有很多不足,虛心受教」的假討論,也不是我的風格。所以,在我課堂上的討論也自然希望依這種基調前進,希望討論火爆卻大家都同樣感到收穫,且不留餘慍或誤認是對自我的否定。這當然我同樣要強調的另外一個是,社會學的資歷(年級、江湖閱歷)並不保證發言的權威性,我也都會希望發問者能夠精準地表示自己的意見和問題,而不是流於「表態式」或「姿態式」的問答,問個好問題一直都是在展現功力的,從來也不簡單。而局內人(insiders)與經驗(experience)的在乎,來自於人類學訓練和知識興趣之故,和知識間的關係是互相激盪而充滿誘惑的興趣的,希望大家稍稍能夠體會。

這門課當然有太多和我自己臆想和期待之間的落差和意外之喜,雖然因為我從不開設重複的課程,但我對這門課有特殊情感,因此希望在兩三年後可以再重開一次(希望那時候我畢業了,不知道會在那裡開設了,但是能更掌握讓一起上課的同學們明白與收穫),短期一兩年間,還是希望就其他目前博士論文處裡的主題繼續開我有感覺的新課。下學期就如同之前所說,暫時告別去完成某些前幾年太耗盡在其他工作上而未盡的學生責任,那些該經過的所有過程。能夠有一些沈靜而低盪的生活步調和身體/精神狀態,對於學術寫作來說,毋寧是非常要緊而奢侈的,特別在目前這麼個全球知識分工、學術長工制度下的那些與知識研究無關的剝削。當然,還是歡迎隨時找我討論任何課業或其他有的沒有的問題,算是我可以獻給妳/你們的相遇之諾,我們後會有期!

有一些同學一直還欠我一些作業,最遲的繳交時間是下週考試時,可以e-mail給我:huimin@thu.edu.tw;沒有什麼必要輕易犧牲自己輕易可以作到的簡單事務。底下我把名單再列出一次,祝福大家期末考勇闖難關、堅持完成囉。期末考卷考完當夜我應該就可以把考卷改完、成績算出來了,屆時會先放在部落格裡(學號、各次成績和總成績),有任何疑問請於三天內向我抗議申訴,三天後就把成績送出去了。

陳惠敏
2008/01/10

小作業1:簡志龍
小作業2:吳俊諺(哲學)、翁立麒、謝亦辰、趙子賢、溫雅君、湯詠茜、謝旻諺、游濬蔚、黃珮珊、林致廷、吳思儒、劉柏廷、林家弘、張維恩
小作業3:陳泰銘、翁立麒、林煜庭、劉柏廷、蕭佩珊、鄧玉珊

沒有留言: